业余时间从事热爱的第二事业,日不暇给,但乐在其中

2022-05-24 00:27 阅读(?)评论(0)


2021年3月14日


几年前,开始觉得业余时间充裕,由于精力旺盛,总想做点事来打发空闲。


做什么呢?想来想去,确定了一个原则:做自己喜欢做的事,做一项长期的事业,做对他人和社会有积极意义的事。


公务以外的业余时间,要做这样的事,哪里去找?


想着想着,突然想起了多年前的两次论文答辩(中国,加拿大各一次),两个系主任(一个是物理系,一个是政治系)都明确的告诉我说:你会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老师。


真是辜负了两个系主任的表扬和肯定,毕业后没有投身到教育界,而是做了人民的公仆。


系主任的话在耳边回响,似乎他们早已给我指明了方向。我自己也喜欢学习,喜欢与人互动,喜欢上讲台的感觉。


有方向了:当老师,严格来说,是当课外辅导老师,教书育人。


教什么?教本行:物理或者政治?不行,因为物理要实验,而学习政治的人很少。除了本行外,我对数学特别感兴趣,孩子们在中学时期,辅导过他们,觉得数学就是最好的一种智力游戏,而且高中数学辅导的市场很大。


确定了目标 - 教数学,说做就做。


2019年下半年,装修了一个教室,辅导中学生数学,真的当起老师来了。


如果说当年辅导自己孩子的数学,是家长的义务,那么辅导学生就是一项事业,需要认真的对待,和更多的投入。


从事热爱的事业,热爱所从事的事业。因为热爱,所以执着和尽情的付出。


功夫不负有心人。一分耕耘一分收获。


两个月后,学生开始多起来了,高中四个年级(912年级)的都有,卢老师忙不过来了。当时正在多伦多大学读大四的老二,也是一个学霸级的学生,责无旁贷的做了卢老师的助手,当起了小卢老师。


每当周末,父子俩在不同的教室里,授业解惑,课后交流教学经验,甚为热闹,也很有意思。


数学课外辅导的市场比想象的还要大,究其原因,其实很简单:西人家长能教高中数学的不多,而华人家长,即使是学理工科的,甚至是数学系毕业的,由于语言的缘故,一般都很难做到用英文来讲解数学概念,分析和解决数学问题,从而引导学生进行数学思维。


一年半下来,一个主业,一个副业,两项事业同时进行,父子俩都日不暇给,但是也都乐在其中。


何乐之有,乐从何来?


乐其一,学生的进步。当老师最大的乐趣莫过于在课堂上看到学生茅塞顿开,豁然开朗的时刻,那是学生智慧的火花,是学生潜力的开发,是学生进步的台阶,是学生智力的提升。


学生的进步包括他们对学数学兴趣的提高,有了兴趣,成绩的提高就是水到渠成,自然而然的事了。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。


乐其二,家长的信任。家长把孩子交给老师来教,是对老师的信任。所以,做老师是有很大的责任的,一定不能让家长失望,而家长的信任也是老师继续的动力。


有一家长让我特别感动:2019年底,他把两个11年级的学生交给我,在我这里补习。2020年暑假,由于疫情,他们回国了,回到了一个直辖市,在那里他们上一个国际学校。开学后,学生和家长都希望我继续辅导,我说网课的效果肯定没有面对面的辅导好,加上时差的因素,还是在当地找一个老师比较好,而且我的收费在多伦多都算是比较贵的,用付给我的辅导费的一半都可以在当地请到最好的老师。可是,他们还是决定继续跟我学。


乐其三,社会的认可。业余时间辅导数学只是我们的一个副业,一个爱好,并没有把她做大、做强、做到在社区中有影响的教育机构的计划(也许若干年后,退休了,会有不同的想法),所以就是小规模的课外辅导。让人倍感欣慰的是,本学期开始时,有一教育机构找到我,请我为他们录制12年级的《高等函数》课程,43个课时。通过试录,他们决定请我录制。


说实话,这有点让我受宠若惊。偌大的多伦多,在许许多多的正规军数学老师队伍里,有教育单位认可我的教学。这种认可,是对我的鞭策,是我继续努力,更进一步的动力。


当然,教学的乐趣远不止这些,教学是一个教与学的双向过程,在教育学生的同时,老师自己也在学习,在和学生一起进步,一起提高!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2-05-24 03:32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