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我们可以交个朋友吗?”一邻居诚恳地问

分类:杂谈 | 标签: 卢普行的博客  
2024-03-10 04:34 阅读(?)评论(0)

Can we make friends?(我们可以交个朋友吗?)邻居大卫(David)看着我,非常诚恳地问道。


这是怎么回事?老邻居突然提出这样的问题。


先来介绍一下本文的主人翁大卫。


大卫是我附近的一个邻居,白人,一个耄耋之年的长者,个子很高,尽管已经驼了背,但是,还是高出我一个头。我们相隔大约20来栋房子,他住在一条短街的尽头,他的房子紧连着公园。我每次去公园锻炼的时候都要路过他家门口。碰到面的时候,我们都会或者打招呼,或者是简短的寒暄。


年多来,他给人的印象是:一个慈祥的老人,一个有爱心的邻居,一个身体力行美化家园的市民。


在我们的社区里,年轻家庭多,所以小孩子多。人们经常可以看到大卫和附近的孩子们一起玩的场景,他给小孩子们讲故事,看得出来,小朋友们都很爱听他讲故事。他的前庭后院种满了各种花卉,每个季节的花都有,而且打理得很好,具有欣赏价值,算得上是社区里的模范庭院之一。


有时候他开车在路上看到我,他不仅仅是慢下来,而是停下来和我打招呼。


作为邻居,我们相互认识多年,不过,交情只是停留在“君子之交淡如水”的层面,没有过深入的交谈,对彼此谈不上有多少的了解。


但是,这种状况在上个星期天发生了变化。


那天早上,和往常一样,我去了公园锻炼。在回来的路上,我听到他家有人敲玻璃窗户的声音,于是朝着声音的方向望去,大卫正朝我招手,示意我过去。


走到他家门口,他已经为我打开了门。我问他有什么事,他没有说,而是非要我进屋不可。去了他的客厅,他非要我坐下来,要给我泡咖啡。我推辞着说,我很忙,没有时间,只能说几分钟的话。


听到我的语气是那么的肯定,他就直奔主题:“Can we make friends?”(我们可以交个朋友吗?)


对于这样突如其来的问题,我毫不犹豫地回答:“Of   course sure we can”(当然可以)。


然后,他就告诉我:他的老伴Ashley,一个星期以前被救护车送进了医院,病情很严重,医生没有回天之力, 她很快就会停止呼吸,寿终正寝。


他说完后,我沉默了片刻,安慰了他一下,然后把电话号码给了他,让他有事找我。


第二天,也就是星期一,上午9点多,大卫打来电话说,Ashley已经于当天凌晨撒手人寰。


在深表同情的同时,我问他,此时此刻你身边有人吗?他说有,他的朋友在陪着他。接着,我告诉他,我正在开会,下班后我会第一时间去看他。


下班后就直接去他家,看到他家门口停了三辆车,屋里也是灯火通明,应该有好几个人在,就没有去打搅。第一天就这样过去了。


星期二上午,大约10点左右,大卫打来电话,哭着说,今天是他一生中最痛苦的日子。


我知道他身边肯定没有人,就问他怎么样,是不是有特殊情况发生?他说没有,就是难过。于是我告诉他,我在上班,下班后会立刻去看他。


说话算数,下班后我去了他家,只有他一个人。我扶着他,让他坐下来后,他哽咽了一下。我问他吃饭了么?他说吃了。


片刻过后,他话音一转,问我的爱好是什么?然后他告诉我他的爱好,并且带我上楼,我们一起坐在他的电脑前。他就开始打开网络连接,听歌剧,意大利歌剧。他给我介绍那些歌剧演员的故事,她们的生平,她们的艺术造诣,讲得是绘声绘色,如数家珍。我这个五音不全的人,那有欣赏歌剧的细胞。但是,我的关注点不是在音乐,而是在大卫。看到他那么的投入,时而点评,时而和唱,甚是陶醉,我的头也跟着音乐晃动了起来。


期间,他告诉我,他是音乐家,他曾经是舞台上的麦霸。当我说,唱歌需要有天赋时,他说只要懂得技巧,唱歌是很自然也是很容易的事,他还教我如何吸气,用气等唱歌技巧。我只能硬着头皮配合,只要他高兴就好。


两个小时下来,大卫心情大好,甚至笑声朗朗,看到大卫有了笑声,我有所释怀。在我离开的时候,我告诉他,有事随时给我打电话。


星期三晚饭后,我又去看了大卫。到了他家里,我关注三件事:是否吃饭了,是否换了衣服,是否打扫了卫生。第一次去他家的时候,印象之一是他家干净卫生,窗明几净。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,他打扫卫生是从上到下,不留一个死角。每天换衣服和打扫卫生体现的是一个人的精神面貌和心里状态,能做到这两点,一般就错不了。


那天晚上,他带我去他的楼下,也就是他的画室,偌大的一整层空间里,有钢琴,有印刷版,有堆积如山的油画等等,全部是他的作品。他给我介绍了一些他的作品,和作品创造的背景。当我凝视着一幅画,无法点评的时候,他就说,看作品无需想太多,第一感觉很重要,抓住那一刹那的灵感,并且把它说出来就可以。他也很喜欢给人画像,说一定要我抽出时间来做他的“模特”,给我画像。我答应了他。就这样,两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,大卫很开心。


星期四晚上,他讲雕刻艺术。从他姑妈的一把椅子开始讲起,讲到他爷爷是离多伦多两个小时车距的小镇上的一个大户,并且一定要我答应去他家乡看看。聊天的时间过得很快,两个小时里,大卫的心情不错。


星期五晚上,大卫说,他已经和左邻右舍说好了,518日在他家里搞一个庆祝活动,庆祝并纪念他老伴Ashley的生平,活动将在他家门口举行,从上午10点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,他要在那一天为老伴放声高歌。


几天的交谈下来,我们的话题围绕着他的兴趣爱好,尤其是他接下来的打算,尽管已经是81岁的年龄了,但是他对这个世界依然充满了好奇,对生活依然有信心,对未来依然满怀憧憬。他希望我能陪他去多伦多艺术博物馆,和高空跳伞等等。说到未来的计划,他目光里闪烁着期待。


今天早上,大卫打来电话说,他现在的心情好多了。听到他轻松的语气和有力的声音,我的心也踏实多了。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