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习概念和解题技巧只是数学学习中的一半,还有更加重要的一半是…

分类:数学与教育
2019-10-27 05:38 阅读(?)评论(0)

安大略省数学教育大纲明确规定,在数学教学过程中,教师在“授业解惑”的同时,必须培养学生的数学表达能力和数学思维能力。


所以,数学考试,尤其是中学的数学,一般都对学生进行四个方面的测试:知识、应用、表达和思维。


知识和应用,顾名思义,很好理解。知识,就是测试学生对概念的理解和掌握,是由一个一个的知识点组成,比如12年级的微积分,第一章的知识点包括函数的切线,变化率,极限,连续性,导函数等等。这些概念都不难,公式也不复杂,一般学生都不会碰到什么理解上的困难,因为这些概念就是这么定义的,是不变的。应用,简单来说就是做题目,现在有一种流行的说法,叫刷题。这是我们的强项,因为我们都是这样过来的。


如果对照安大略省的数学教育大纲,知识和应用只是数学学习中的基础,更重要的是通过对知识和解题技巧的掌握,来提高学生的数学表达能力和数学思维能力。能力建立在知识基础之上,但是高于知识。由于它的严谨性和逻辑性,数学是培养学生的表达与思维能力的一个非常有用的工具。


数学表达的重要性在于它是分享想法(往往是智慧的火花)和澄清模糊理解的一种有效方式。通过表达,包括书面的和口头的,学生可以不断的反思、完善、讨论、和修正对概念内涵的理解,表达还有助于建立思想和概念的永久性,让知识在脑海里深深地扎根,以后在需要的时候,就可以脱口而出。


数学思维是学好数学的必要条件。数学是一门科学,是一门工具,也是一门语言,即数学语言。对能够流利的用数学语言来思考的学生来说,学习数学就是一种乐趣,就是在使用一种语言,在解决数学问题的时候,能够展现出清晰的思路。


下面举两个例子说明数学表达和数学思维。


例题1,关于函数左右极限的表达。如何用语言表达函数左极限符号:


在表达数学表达式或者符号的时候,一定要避免使用“这个”、“那个”等内容不明确的词语,而要使用精准的数学词汇。

上述左极限符号的正确表述:如果当x从点x=x0 的左侧,即x<x0  , 无限趋近于x0 时,函数f(x)无限趋近于常数a,我们就说a是函数f(x)在点x0 处的左极限,记作



 

例题2,假设(a, b)是函数f(x) = 1/x 曲线上的任意一点A,而且x0 证明,由该点(a, b)处的切线与两坐标所组成的三角形的面积为2.


要解这个题目,需要几个步骤,每一步都必须展现出清晰的数学思维:


1, 1,根据函数表达式,算出A点当x=ay的值;

2,,2,利用导数公式,计算出A点的切线斜率;

3,3,根据切线斜率的值,推切线的函数表达式;

4,4, 根据切线的表达式,算出切线与XY的截距;

5,,5,用三角形的面积公式,算出三角形的面积。


通过有目的、有步骤的训练,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基础上,他们的数学表达和数学思维能力就会慢慢的得到提高,从而喜欢数学,以学习数学为乐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9-12-09 01:16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